生命科学学院-sky
平台建设


1、搭建研讨交流平台

加强对中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党政班子为中心领导小组,明确中心的建设与改革思路、目标、方案和途径,引领改革,搭建研讨交流平台,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经验;二是组织集中修订实验课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促进具体改革实施的过程,通过搭建面向有关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制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相关的4个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不断完善基础性实、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应用性实验、科研性实验,通过将工程实践项目和科研性实验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密切结合,不断完善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完善实验操作平台

近三年来,中心分别利用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烟台市校地融合项目、贴息贷款项目等专项资金,投入1500余万元,对各实验室进行彻底改造修缮。中心目前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5300余万元仪器设备,可在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开展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拥有完善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微生物学操作与分子诊断操作平台、细胞培养、分子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等研究平台。实验室条件的改善,为实验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加强安全保障平台

学院分别颁发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废弃物管理规定”“危化品使用管理制度”等多项实验室环境安全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规范的实验室有害废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化学危险品、压力容器申购、使用监管等管理工作,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4、提高科研创新平台

近几年,依托本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省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市重点实验室等市厅级以上科研平台7个。利用中心承担的纵向横向科研课题,践行本科生导师制,吸引本科生参与科研和工程项目的实验研究,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与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实践和科研能力,体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

5优化信息管理平台

中心利用学校的智慧校园平台,优化了“资产管理平台”,实现仪器设备网上实时建账、调剂调拨、报废处理、监测查询全过程的设备网络化管理,大大方便了广大师生和管理人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升级了“教务教学管理平台”,更方便教学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学校网上图书资料电子资源建设,网上图书资料电子资源丰富,使用快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