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入围国赛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23日 10:55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2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终审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圆满落幕。

竞赛吸引了全省141所高校、2.7万件作品、18万名青年学子参加。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195件普通高校作品和162件职业院校作品入围省级决赛,鲁东大学共有7项项目进入决赛,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江婷婷老师指导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获特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实现了学院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材料》项目聚焦当下中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以光热转换材料为切入点,通过引入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和反相微乳液(油包水)技术,利用共价键替代非共价键,构建了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有效改善非共价组装体不稳定性、不可控性、不能功能化修饰和无法体内组装问题,解决了其在制备方法和生物相容性等方面的缺陷,使得光声成像和光热杀菌的协同诊疗效果大幅度提升。


团队成立初始,同学们计划将项目内容聚焦于碳纳米点非共价组装体的研究。指导教师江婷婷老师及时指出了非共价键组装体目前存在的多种问题,建议同学们查阅相关文献,重新整理研究思路。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文献调研和实验设计,最终将项目内容调整为“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的构建及应用”,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实现了项目的初步成型。在随后的时间里,团队成员不断对项目内容进行打磨优化,对项目创新点进行聚焦提炼,对应用场景进行拓展延伸,使得项目最终获得圆满完成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坚持长时间的投入是会有回报的。同学们从开始的申报书被导师多次驳回,到 ppt 的近百次修改,再到最后答辩问题的一次次整理,每一个小细节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正是因为追求完美,不放过任何一点小细节,最终才使作品脱颖而出,取得了学院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历史上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