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加黄河生态保护与“双碳战略”暨山东省生态学会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23年08月30日 16:45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8月24日至26日,生命科学学院侯玉平教授、杨润亚副教授率队赴泰安参加“2023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黄河生态保护与“双碳战略”暨山东省生态学会学术年会”并作专题报告。本届大会由山东省生态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200余名代表参会。

  

会上,侯玉平做题为“美洲商陆入侵的植物—土壤反馈机制探究”的专题报告。报告对入侵植物生长年限、入侵程度以及伴生植物这三类生态要素的变化如何通过改变植物-土壤反馈过程进而调控美洲商陆入侵的土壤微生态机制作了深入解析,研究推动了对外来植物入侵的地下生态学过程和机理的认识,为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对入侵植物开展有效的生态防控提供科学指导。

生科院研究生邹南在分会场A以“不同氮素形态及配比对西洋参幼苗生长的影响”为题作报告,研究比较了不同氮素形态处理后西洋参幼苗的生长变化,并对相关机制做出解释,为指导西洋参等中药材的种植以及连作障碍的防治提供数据支持与理论指导。研究生耿欣泽在分会场D以“不同菌根类型本土植物的菌根真菌在宿主与植物竞争中的作用”为题作报告,通过研究不同植物的菌根真菌对宿主与入侵植物竞争的影响,解释不同菌根类型植物主导的群落入侵抵抗力的差异,为构建高入侵抵抗力群落,开展入侵植物防控提供理论指导。经过评委打分,两位研究生均获二等奖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鲁大学子风采。

通过参与本次会议,我院师生近阶段在植物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获得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通过同与会专家的深入学习交流,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以及专业素养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丰富与提升。(撰稿:邹南;修改:侯玉平;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