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23年09月28日 15:44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上午,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我校教师教育学部、研究生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顺利闭幕。

闭幕式上,鲁东大学副校长纪洪芳教授代表学校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参赛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向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力资助、大赛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指导和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组委会制定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比赛内容和规程。通过本次比赛,各培养院校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了经验,教育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指委委派专家刘晓华教授代表教指委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更是肩负着培养未来人才的重任,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学科教学领域生物赛委会专家组组长张迎春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指出参赛选手通过扎实的学科基础、独特的教学设计和灵活的教学方法,展现了生物学教学的魅力和潜力,并强调了课标对于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学科教学领域生物赛委会专家组副组长解凯彬教授、鲁东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亓朋教授,以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各院校带队老师、参赛选手等约220人。

“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比赛,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教育硕士学科技能竞赛之一。本次大赛自2023年6月10启动以来,共有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72所教育硕士培养高校的316名选手提交作品参加初赛,通过专家评审,有57所高校的158名选手入围决赛。经过各组评委给分,专家组集体评议后,最终评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32名、三等奖48名,优秀教学设计奖62名,及优秀指导教师奖48名。

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校院两级坚持常年开展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为广大教育硕士技能水平提升和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提高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实践创新育人,持续提高教育硕士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全方位调动学业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升教育硕士的教学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撰稿:张建龙;审核:王全文)

                                            鲁东大学副校长纪洪芳教授致辞

                                            教指委委派专家刘晓华教授致辞

                                  学科教学领域生物赛委会专家组组长张迎春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