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江婷婷老师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发表日期:2023年11月04日 09:28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贵州大学落下帷幕。鲁东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院教师江婷婷所带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件作品、250多万名学生参赛。我校参赛项目500余项,参与学生4800余名,数量创历史新高。期间,我校举办2期师资培训班,24期重点项目扶持班,邀请20余位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对项目进行深度辅导。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实现“挑战杯”国奖总数和获奖层次的历史性突破。

在本届大赛中,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子发挥出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我院教师江婷婷所带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通过引入生物正交“点击”反应与反相(油包水)微乳液技术,构建了医用光热转换材料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实现了稳定性、可控性、功能化修饰和体内组装方面的性能优化。

江婷婷,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方向是依托修饰化学和生物纳米材料平台,从事核酸、蛋白酶以及细菌细胞生物活性的相关研究,曾获2018年获第五届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七项,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016年和2017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铜奖(2016年和2018年)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本人也连续两年获得了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2017年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多项省级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另外,本人还获得了2016年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优胜奖,2015年度和2017年度鲁东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