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发表日期:2023年11月03日 08:54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27-30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600余个不同单位的近3000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侯玉平教授带领硕士研究生诸葛燕辉、李昊坤参加了本次盛会。

10月29日上午,侯玉平教授在“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分会场协助召集人冯玉龙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题为“美洲商陆入侵的植物-土壤反馈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不同时空格局维度,深入阐释了美洲商陆入侵成功的地下生态学过程与机制,以上研究增进了对群落结构差异影响下入侵植物与土壤建立积极反馈关系过程与机理的认识,为入侵物种的生态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生诸葛燕辉在分会场做了“土壤微生物在多样性与入侵性中的关系可能与入侵者的菌根类型有关”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研究探讨土壤微生物在群落植物多样性与可入侵性关系中的作用时,创新性地考虑了不同入侵植物的菌根类型对该过程的差异影响。研究生李昊坤做了题为“植物竞争和养分条件决定了土壤微生物在多样性与可入侵性关系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阐释了不同的竞争模式和养分条件下土壤微生物所发挥的不同作用。他还就报告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院师生近阶段在植物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得到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通过同与会专家的深入学习交流,研究生的学术眼界、科研能力以及专业素养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丰富与提升。

撰稿:李昊坤 修改:侯玉平 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