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术成果

微生物与免疫学团队在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领域发表新科研成果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11日 08:06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团队在《Marine drugs》(药物化学领域二区期刊)发表了题为“Cytotoxic Secondary Metabolites Isolated from the Marine Alga-Associated Fungus PenicilliumchrysogenumLD-201810”的学术文章,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我校。

共生菌,因自身独特的生活环境以及与宿主间的共同进化,使其具有独特的次生代谢体系,理应可以产生具有各种生物活性且结构新颖的次生代谢产物。随着相关学科领域的不断发展进步,一些共生菌来源的次生代谢产物已经并将继续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该研究对一株海藻共生菌PenicilliumchrysogenumLD-201810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了研究,利用1D / 2D NMR、高分辨率电喷雾电离质谱(HRESIMS)、CD法以及单晶X衍射等方法,分别得到3个新化合物和5个已知化合物(图1)。进一步评估了化合物1-84株人癌细胞系的细胞毒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化合物15表现出较好的细胞毒性。

近三年,微生物与免疫学团队聚焦于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技术、天然药物次生代谢产物等领域进行研究,获批授权发明专利8项,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660-3397/18/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