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团快讯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2年08月18日 20:12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响应校团委“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生死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2022年7月30日,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赴新疆吐鲁番地区开展教育发展举措和成就调查研究社会实践活动。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吐鲁番作为新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重要交通枢纽的吐鲁番市,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吐鲁番市总面积7万平方公里,辖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有33个乡(镇、街道、场)、172个行政村、980个村民小组、84个社区,总人口为65.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81.35%,城市教育仅占20%,80%是农村教育,城乡教育比例悬殊。另外,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达85.89%。



实践中,同学们通过吐鲁番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实地走访、访谈部分学校师生进行调研。近年来,吐鲁番市委、吐鲁番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抓实做细教育民生实事,通过增加投入、加快发展,吐鲁番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9月,吐鲁番市在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在加大投入农村学校硬件建设和完善的基础上,坚持把补充师资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重点要素,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亿多元,以内地高校毕业生为主引进了4900多名教师,其中3000多名教师进入特岗计划,80%充实到农村学校。2015年以来,争取10个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125万元,建设面积2.02万平方米。目前,吐鲁番市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合理,可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同时,将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以此抓好高中教育普惠发展,确保每一个高中年龄段的孩子有学可上。全市幼儿园达到223所,在园幼儿达3.86万人,实现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农村4-6岁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应入尽入”,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100%。


吐鲁番市教育发生了显著变化,从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到扎扎实实办好各学段教育教学事业,经过一批又一批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全市教育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一件件教育惠民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吴震 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