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团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感受中华文化之美”读书沙龙活动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17日 15:46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读书可以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读书可以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为此,于4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感受中华文化之美”读书沙龙活动,活动要求细读《人间词话》,品味中华文学。

《人间词话》是中国近现代著名学者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该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的诗话、词话一类作品的体例和格式,并无显著的差别,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是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力的著作之一。同学们围绕本书的书眼“境界”展开介绍,探讨了什么是境界以及什么样的词才有境界两个问题。生工本1801的学生代表挑选了书中的几个选段进行讲解,并分析了诗词中的境界,认为境界其实就是指诗词营造出的一种艺术空间,书中的造境与写境、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宏观与优美等提法虽有情感强弱的区分,但都是在说境界。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总结到读书要能读得进去,跳得出来。在读书时能坚持自己的观点,突显自我风格。同时,要学会体会古诗词凝聚的中华文学之美。(生命科学学院 图文:迟宏 审核:王若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