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全文为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6:09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跟党走,听党话,为民族复兴而发奋学习!”,9月23日晚,生科院党总支书记王全文在学院开学典礼上为全院421名2020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祝贺同学们生长在一个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的幸福时代、伟大时代,一个中华民族强大起来了的时代,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理想就是要明确事业追求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同学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要靠科学来完成,维护人类生命健康终究要靠科学来实现。3月2日习近平考察北京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人民英雄陈薇就是做生物研究的,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祝贺同学们选择了生命科学学院,选择了生物科学相关专业。希望同学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以钟南山、陈薇等人民英雄、国家英雄为榜样,学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掌握过硬本领,为推动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奋发有为。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盛行,美国搅局南海,扰乱台海,遏阻中国。同学们要擦亮眼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跟党走,听党话,保持定力,沉下心来埋头学习,掌握真本领,把爱国之情化作学习动力,为民族复兴而发奋学习。

三是学会敬畏生命,担当青春使命。当前随着高校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程度的不断加大,各种危险因素、不安全因素时时刻刻在侵扰着校园。当前非法传销、网络诈骗等事件高发频发,各类邪教组织无时无刻不在窥视着校园,希望同学们要提高防范心理,洁身自好,警钟长鸣。生命至上,健康第一。

希望同学们珍惜金子般年华,立足当下,把握未来。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生命科学学院,图文:崔日宝,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