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团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发表日期:2020年08月08日 15:17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打造“双创”工作新格局,营造“双创”育人新氛围。

充实创新创业教育内涵,激发青年学子创新动力。一是将思想认知、志愿服务、创新技能、实践技能、相关经验、文体活动与个人特长七个方面,作为教育拓展与创新思维发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充实创新创业教育内涵,激发青年学子创新动力。二是强化教师创新创业思想认知,提升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内生动力,实现由“双创课程”向“课程双创”的转变。三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丰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接地气、促创新、提素质、强能力的双创社会实践活动及创业信息,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丰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提升青年学子创新能力。一是以赛促学,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形式。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特点开展差异化、多样化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上半年,成功承办鲁东大学节能减排线上校赛,举办线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院赛、创业计划书大赛、挑战杯创业赛院。二是加强线上指导,举办线上创新创业专题会、支部团会,多渠道收集专家线上咨询服务信息与直播课程,千方百计为想创业大学生提供信息服务。三是组织专业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建立创新创业团队,加强学生线上指导,启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创业项目质量,提升创新实践能力。2020年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申报5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申报6项,入选国赛3项。“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45项,入选省赛2项,参与学生194人。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学生641人,占学生总数45.7%。其中报名参加校级初赛高教主赛道的项目数有159项,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有11项,学生参与度与申报项目数量位居学校前列。大多数学生接受了创新选题、立项申报、课题实施、创新探索、成果撰写等系统的科研训练,创新教育效果明显。

加强“双创”教育形式创新,激发青年学子创新活力。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新特点新变化,学院重视加强“云教育”、开展“云指导”,搞好“云服务”,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QQ群、钉钉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通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组建线上创新创业优秀学生宣讲团,展示优秀科创及创新创业学生风采。组织全体学生直播课程学习、组织创新创业赛事经验交流分享会、创业导师线上指导分享会,形成全员参与的新格局。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搭建青年学子创新平台。学院重视从源头上抓好创新创业,通过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和协同育人共同体。上半年,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的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实现了鲁东大学省级工程实验室的重大突破。学院聘任微流控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国家顶尖人才陈东博士为特聘教授,与山东华航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烟台芥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烟台农科院、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等举行项目洽谈会。学院“拨浪鼓”实践团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千人千岗”实践团走进鲁南制药、东方花卉,进一步丰富了创新创业教育形式与内涵,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迟宏 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