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团快讯

实施暖心工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16日 19:25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疫无情,人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服务、心理关爱、思想引导工作,帮助学生安心居家完成学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暖心工程”让学生宅家安心学习

新学期伊始,学生反映学习物品留在宿舍,不能返校自取,给学习工作造成不便。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游走于各个宿舍,为学生找书籍、寄电脑,为考研和找工作毕业生邮寄技能证书、成绩单和证明材料等;针对学生关心的宿舍被褥受潮、门窗未关和电器电源插座未拔等情况,团总支老师全体出动,逐个宿舍排查,晾晒受潮被褥、浇灌室内绿植、清理卫生死角,断掉宿舍水电,确保财物安全;监控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及时解决部分学生上网课困难问题,两次通讯补助困难和偏远地区学生100余人次,合计1万余元,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靶向定制实现毕业生“云就业”

明确靶向定制就业工作思路,精心打造云招聘、云指导、云服务等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做毕业生的‘娘家人’,让毕业生宅家就能获得工作机会。建立“学院负责人-班主任-毕业生”三级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和推进明细表,动态管理,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每周通报,每月评比,“一生一策”,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考研及就业服务QQ群,每天发布各类招聘信息、考研调剂信息,及时邀请就业指导老师和用人单位专员,开展面试技巧、研究生复试调剂、留学深造、公务员考试和创新创业指导等专题讲座。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心理疏导,设立求职补贴等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云对话”让师生心贴心

开展“战疫心行动”心理育人活动,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横向以班级为支点,纵向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为支点,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和心理状况摸底调查,全面了解每位学生情况,重点关注疫区学生心理状态,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对接学院湖北籍学生,保持畅通沟通渠。全体教师主动参与到学生心理防疫工作中,以班为单位开展在线班会,与每位学生“点对点”的“云对话”,强大学生精神世界,增强抗压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工党员成立“战疫心理疏导队”,学生党员成立“战疫心理志愿服务队”,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心理支持与服务工作,让师生虽相隔万里,心却可以靠得更近。

落实防疫举措护航学生返校

学院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高站位,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积极作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认知学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应急处置办法流程,建立应急预案,进行提前演练,张贴抗疫海报、布置临时留观点、设置隔离间、准备各类防疫物资,确保学生安全复学(生命科学学院,图文:崔日宝,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