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学团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坚定爱国信念”主题微团课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03日 09:29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生命科学学院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效贯通,以“微团课”形式,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坚定爱国信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定向导航—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首要体现。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新使命。学院组织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国史主题微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清新时代的发展大势,明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人生航向。


   

立德树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时代造就典型,奉献于一线的英雄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本次微团课强调用典型引路,以抗疫一线的英雄事迹为引导,以身边的榜样、班级的榜样为拓展。生科合1901班邱子晗分享了参与莘县中医院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的感想,生科合1702班薛晶分享了志愿社区防线工作的事迹。

成长成才—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价值取向。各班团课在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背景下,注重加强学生生命观教育、法治纪律教育、幸福认知教育、义利认知教育、自我体验教育。强调教育视角要触及多方面,强调将理论教育与育人管理相结合、实践体验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外界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网络平台教育与现实教育相结合。

 

开拓创新—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真实本领。本次微团课综合运用PPT、视频、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授课。生工本1902班通过线上手语节目《国家》,彰显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生科合1901班学生拓展视频学习资源,共同学习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知识》的思政课堂讲座。生科本1902班视频学习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迟宏 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