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师资队伍
教工风采

邹宁

发表日期:2016年10月13日 15:22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姓 名

邹宁

性别

毕业学校

中科院海洋所

学位

博士

职称

教授

职务


学习经历

1981—1985年,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获学士学位。

1985—1988年,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1993—1996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获院长基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

工作经历

1988—1993年,淄博师专讲师,学报编委,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参与创建六和集团。

1997—1999年,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博士后,获伯劳斯汀国际基金。

1999—2002年,葡萄牙海洋养殖公司研究部主任、阿尔嘎夫大学研究生导师。

2002—2002年,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教授。

2002--今,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级教授、研究生导师、教学督导、藻类研究所所长、烟台市微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鲁东大学侨联副主席、无棣鲁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

2011—2012,美国马里兰大学海洋与环境技术研究所访问学者、博导。

2017-2018,无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2018-至今,全国人大代表。

科研情况

出版专著3本;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省、市级鉴定成果4项。承担并完成国内外科研项目40余项。

获得国家侨联(创新人才)贡献奖、山东省发明创业奖、省市多项科技进步奖、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成就奖、滨州市市委市政府个人二等功、中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科技创新奖等各种奖励、服务社会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2项。

理论上侧重于藻类细胞光生理生化机制、细胞生长与细胞营养动力学、生物反应器与藻类细胞生理之间的关系与优化研究;发现细胞自我抑制物。在应用方面,从事新式光合生物反应器的研制,不仅攻克了光合生物反应器放大难的瓶颈,并且将原来的同规格反应器的生产成本由50万元降低到2万元;并将其用于水产育苗饵料的工业化生产,多次挽救了濒危缺饵的海参、海胆幼苗,一次就为生产单位带来经济效益数百万元。技术推广为长岛县南长山镇海参育苗直接增加经济效益2亿余元。

在社会服务方面:创建和参与创建9个,创建研究所两个,并中国藻业协会微藻研究院和烟台微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创建六和集团(现在年产值800多亿元)。技术入股或担任科技顾问:大境集团、烟台华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海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蓬莱安源水产、烟台远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波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滨州无棣渤海卤虫研究中心、无棣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无棣县人民政府。为东方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升索鱼用饲料研究中心、烟台艾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欣和集团、荣昌制药、烟台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京鲁渔业有限公司等上百家水产养殖、水产育苗、水产饲料、污水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公司、食品公司、保健品公司、生物制药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为烟台市自来水公司、烟台开发区自来水公司提供技术培训。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增加经济效益数亿元。

社会兼职:

中国藻业协会微藻研究院执行院长、无棣县科技顾问、烟台开发区科技顾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支持专业委员会理事、《林业世界》编委、山东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微藻产业学会常务理事、烟台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烟台市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