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青春学子铸就军魂,英姿献礼建党百年”—生命科学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军训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5日 09:38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行,献礼建党10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施训,精准施策,稳步推进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有序开展。

       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生科院高度重视新生军训工作,成立了以学院领导、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军训各环节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所有带训人员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保证学生军训平稳有序进行。一是严格执行学校军训工作方案。学院领导每日深入训练场地了解学生军训情况,为军训提供及时有力的指导和监督。二是树牢军训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对军训期间出现的发烧等特殊情况如实及时上报。强化人文关怀,对军训过程出现的恶心、晕眩等情况的同学及时妥善安置,切实维护好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军训活动安全进行。三是组织保障到位。学院建立了以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高年级班委为主要成员的军训值班工作小组,利用空课时间到军训场地为新生服务;学院辅导员担任军训团指导员,全程参与军训,与新生军训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科学合理施训,保障训练质量。生科院结合《鲁东大学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计划表》,将军事素质训练、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认知等内容有效结合,合理排训练时间,并坚持科学施训,以情施训,牢固树立军训安全防线。一是全过程融入质量意识。学院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训工作群,在群里每日更新当日作训科目内容和明日计划安排,提高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意识,提升作训安排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二是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学院强化人性化服务,积极为参训学生准备药品、水壶、糖等物品,并利用学院实验室资源优势,每天利用保温泡沫箱将冰水带到训练场,为中暑学生降温,不断提升服务学生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全员参与抓好育人实效。军训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应急演练、安全教育等活动,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系主任、学科带头人,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将生物专业知识导论等融入到新生军训过程中,营造出浓厚的全员育人氛围。

猎猎战旗扬,声声军歌亮。军训既锤炼了新生坚毅顽强的意志,又历练了他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强化了学生服从命令听指挥的组织纪律观念,让他们更加意识到相互沟通学习的重要性、团队合作的必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图文:陈永明 审核:王芹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