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自信、好学、创新、团结——生命科学学院张兴晓教授寄语2020级新生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6:31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9月21日晚,在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张兴晓教授深情寄语全体新生。十年寒窗诚然艰苦,四载春华更须拼搏。大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跳板和加油站,对综合素质、道德修养和科学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大好前途。

一、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坚定“四个自信”,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迹。

二、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学会认知,不仅要重视分类的系统化知识,还要学会掌握认知手段。不仅能通过考试,取得学分,还应培养独立的思维能力。学会认知,不仅要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还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应该了解,在边缘、在交叉点,有着更为广阔的探索空间。

 学会做事,就要理解现代社会越来越需要有能力的人才,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有理论分析能力,还应该具备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在毕业后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还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做事,还要我们具有协作能力、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

 学会做人,要求个人素质日臻完善,品格丰富多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民族、社会、家庭、未来有强烈的责任感。学院将以各种形式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加强修养,在人生这个重要时期塑造真善美的心灵和健全的人格。

三、积极上进、立志创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要敢于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到成才的坐标之上,并为之不断努力。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人,应深刻意识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校得以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创新的国家必将被历史淘汰。” 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人才,是大学教育的神圣职责,也是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希望同学们敢于标新立异,打破常规,善于逆向思维,开拓进取,真正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

四、崇尚文明,团结互助。

现代社会是崇尚文明的社会,同学们应该成为崇尚文明的典范。文明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生命科学学院治学严谨、纪律严明。良好的学习氛围,文明的生活环境,对于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是至关重要的。同学们要学会宽以待人,以大局为重,团结帮助同学,共同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生命科学学院,图文:崔日宝,审核: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