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新浪网:劳动你最美·节日坚守|鲁东大学微生物与免疫科研团队:为战“疫”贡献高校力量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09日 11:10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大小新闻客户端5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只想在疫情最为危急、急需提振士气、急需看到希望的时刻,奉献鲁大智慧,同战斗在一线的防控人员并肩作战!”疫情防控期间,鲁东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团队科研人员始终心系抗疫一线,他们用夜以继日的坚守,成功研发并组装出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空气中病毒监测提供有力支持。

年初,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鲁东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团队主动作为,承担了烟台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计划“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流行期气溶胶检测与环境控制技术研发”项目,这也成为驻烟高校唯一入选项目。从2月10日开始,由张建龙、朱洪伟、姜琳琳等青年博士组成的科研小组就开始了24小时不眠不休的攻关。

“担负着无法想象的压力,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在检测结果出现的那一刻,大家兴奋地抱在一起,高兴的眼泪奔涌而出……”回忆起2月14日晚上检测实验全部通过时的情景,青年博士团队仍感慨万千。研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正值春节和疫情爆发之时,试剂耗材的购买和准备非常艰难,没法购置的物资大家就想办法自行制备,由于物流缓慢,大家冒雪在集散地几万件货物中找寻急需试剂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穿着重重的防护服,衣服被汗水浸透;测试结果不理想时,彻夜讨论寻找问题所在;测试稳定准确后,大家欢呼雀跃,压力一扫而光……为了试剂盒的成功研发,整个团队争分夺秒一直在坚持,累了就在折叠床上休息一下,饿了就吃一点泡面,大家自觉地把实验室当成了“家”。张建龙、朱洪伟、姜琳琳博士的孩子都在两三岁,但没有一个人请假,大家坚持奋战,直至检测实验全部通过,试剂盒正式开始组装。

“检测试剂盒无需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在基层医院社区乃至家庭均可使用,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支持空气样本检测并可区分流感、SARS、MERS等病毒,时效性强,20分钟内即可出具结果。”烟台市新冠疫情防控科技支持专家组副组长张兴晓介绍,该团队建立的逆转录-环介导等温扩增检测方法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实时荧光RT-PCR方法符合率良好,既可用于病人的临床初次筛查,也可以用于环境监测。

目前,课题组已经建立了空气病毒采样技术规范和环境消毒技术操作规程,对疫病流行期医院、隔离场所、社区和居家环境、机场车站等场所的空气病毒监测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鲁东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团队依托烟台市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益生股份生产与环境控制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公共卫生安全和重要动物疫病防控展开研究。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项目4项,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3项,承担了山东省家禽产业体系生产与环境控制岗位工作,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8项,制定企业标准8项,在多家上市公司应用推广,为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鲁大智慧和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王蕾


原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