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夯实六种意识扎实做好疫情期间思政教育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02日 11:44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极其罕见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给全国甚至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生命科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夯实大学生六种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学生使命担当意识。充分利用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教育,采用线上团会、班会、拍小视频等形式,先后开展“坚定爱国信念”主题微团课、“滋养兴国志向”主题征文、“砥砺强国志向”手绘设计、“创新强国意识”微视频、“牢记爱国初心”原创微信、“践行报国担当”抗疫日志、“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演讲、“战疫情颂先锋 ”主题线上朗诵、“培养爱国担当”歌颂战疫等活动。引导学生坚持不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和人民保卫战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扎实开展法纪法规教育,夯实学生道德诚信意识。采用线上主题演讲、讨论、接力承诺书等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力度,及时通报因瞒报、转发虚假信息产生严重后果的反面典型并分析其危害性,使学生充分认识依法如实上报抗疫相关信息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诚信意识,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学生宣传党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防控成效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扎实开展健康科学教育,夯实学生生命安全意识。通过学院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生命健康教育。积极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护知识,促使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自我防护措施。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健康第一的观念。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自身免疫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理性平和的心态、文明健康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四是扎实开展科学技术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发展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积极采用线上分享图片、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科学技术教育,向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传播科学技术的力量。第一时间向学生推送学院青年博士团队成功研制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喜讯,引导学生投身科学技术,特别是传染病防治、病毒检测试剂研发等领域科学技术的学习研究与实践,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扎实开展和谐自然教育,夯实学生生态文明意识。以此次疫情为教材,结合历史上发生的伊波拉、非典、鼠疫、黑死病等疫情及各类灾难,通过线上教育、演讲、征文等方式,探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深刻反思此次疫情发生的原因,教育引导学生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带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系统,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不断增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促进者、践行者。

六是扎实开展时代楷模教育,夯实学生拼搏奉献意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医护人员“逆风而行”,普通百姓“居家战斗”,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全社会凝聚起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爱国力量。学院及时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推送新闻视频、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精选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学生深刻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将全院学生凝聚到学习强国、科研报国、理性爱国上来,引导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 吴震 审核 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