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新闻动态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红艳教授和徐智广博士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19年05月31日 09:34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结尾,5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楚天学者吴红艳教授和徐智广博士为研究生分别做了题为“微藻响应环境变化的光和生理机制”和“大型海藻环境生理及资源修复”的学术报告。

首先,吴红艳教授阐明了人类活动引起臭氧层破坏,致使阳光紫外辐射增加等研究背景。针对紫外辐射对藻类的负面效应,藻类应对负面效应的响应机制;紫外辐射对藻类的正面效应,首次证明了UVA可被光合固碳所直接利用;升温与混合速率对硅藻光合作用的影响等研究内容展开论述,总结了研究的主要技术方法、结论与创新。

随后,徐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做科研、宜尽早;研究兴趣需培养;研究方向可调整。而后介绍了学术研究成果:前期研究围绕近海富营养化、太阳紫外辐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的海水酸化的环境背景,进行藻类培养和各项指标测定,发现提高二氧化碳和磷水平对海黍子生理特征的耦合影响。后期对大型海藻资源恢复技术展开研究,对海黍子潮下带增值技术进行了推广应用。

两位老师的精彩学术报告给大家的研究工作带来了许多启示和影响,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在专家和听众的热烈讨论中结束。(生命科学学院 图文:戴小涵 审核:王若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