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sky
重点学科

肿瘤免疫治疗重点实验室(筹)

发表日期:2015年04月08日 08:33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http://www.georgiahealth.edu/medicine/bmb/Model-09192012.jpg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为了充分发挥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周菊华的作用,学校以泰山学者周菊华博士为带头人、组建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http://www1.imperial.ac.uk/resources/07F0E417-2369-4330-A7BE-B18BDB99E86E/researchtumor.jpg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任务是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方针,面向肿瘤免疫科技前沿,围绕肿瘤免疫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科学技术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培育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建立以下四个实验室及研究团队:

(1) 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开发实验室

(2) 肿瘤免疫增强剂研究实验室

(3) 抗癌新药研发实验室

(4) 肿瘤免疫分子机理研究实验室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的研究

利用抗肿瘤的淋巴细胞进行肿瘤免疫治疗是一种特异、有效而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周菊华博士参与的在美国的临床试验证明,四分之三的皮肤癌晚期病人经过治疗后癌症肿块明显消退,一半的皮肤癌晚期病人完全康复。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在其他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临床治疗上也取得了良好疗效。研究表明,利用抗肿瘤的淋巴细胞进行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癌症治疗新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三至五年内,创建肿瘤免疫治疗中心。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肿瘤免疫增强剂的研究

从动植物、菌物天然产品和人工合成产品中筛选肿瘤免疫增强剂。周菊华博士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硫酸软骨素是一种很好的肿瘤免疫增强剂,单独使用也可以明显抑制肿瘤细胞在小鼠体内的生长。另外,可以从野生真菌、海洋真菌以及海洋微藻中提取筛选免疫增强剂,并逐步应用于癌症的治疗。鲁东大学现有的山东省食用菌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应用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均可作为免疫增强剂研究的有力支持平台。在三至五年内,筛选出五种以上有应用前景的肿瘤免疫增强剂,并对作用机理进行初步的研究。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抗癌新药的研发

从动植物、菌物天然产品和人工合成产品中筛选抗癌新药。周菊华博士的研究已经发现,药物BCNU可以完全阻止癌细胞在小鼠体内的生长,并诱导抗肿瘤免疫反应的记忆,从而有效地防止肿瘤在癌症病人中的复发。完善BCNU在动物模型中的抗肿瘤作用的研究,在三至五年内,申报专利并用于肿瘤治疗的临床试验。同时,力争筛选出三种以上有应用前景的抗癌新药。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肿瘤免疫分子机理的研究

周菊华博士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证实,CD44蛋白分子在抗肿瘤的免疫反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CD44基因突变与乳腺癌的发生直接有关。可利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手段和动物试验,对肿瘤免疫分子机理作进一步的研究。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在肿瘤免疫分子机理的研究方面有重大突破。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C:\Users\Juhua\Pictures\Niagras-DC-NC\P1010124.JPG周菊华,男,博士,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带头人。 周教授是浙江东阳人,本科、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系,博士毕业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就职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长期致力于肿瘤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研究,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哥仑比亚华人协会主席。迄今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6篇,其中被SCI收录22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14.776,单篇论文最高引用达185次。其研究成果已被授予美国发明专利。在鲁东大学相关部门和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周菊华博士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成功引进,并顺利通过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评审,现已归国并正式开展科研工作,将在生命科学学院招收2013级研究生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http://www.sky.ldu.edu.cn/lanmu/bshjshfc/xb.jpg肖波,男,博士,副教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肇东。2002年毕业于佳木斯大学遗传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今在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所授课程为《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电子显微镜技术》、《生物技术产业与产品》、《药剂学》等,研究方向为生物药物及保健。承担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著教材、教学参考书4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1孙杰,女,博士,副教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48月出生于山东烟台。1998年毕业于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在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所授课程为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活性物质。 担鱼腥藻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科研项目1项,参与发表的论文11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1刘泽隆,男,博士,副教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1年出生于山东平度。200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7-至今在鲁东大学工作,主讲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经济动物,生物技术大实验之细胞工程部分,细胞工程实验,胚胎工程,动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生物工艺学实验等课程;讲授研究生课程发育生物学、动物细胞培养和动物学研究前沿等。2002.32004.7月期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统计。参与承担的科研项目2项,参与承担的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校级奖励1项。参与发表的论文29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1张桂春,女,硕士,讲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4年生于黑龙江省。1999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02至今,在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所授课程为《生物化学》、《现代生物学导论》、《生命科学基础》、《食品卫生与安全》及《生物化学实验》,研究方向为生物化学。参与承担食用菌多糖提取纯化工艺及降血脂、抗疲劳活性研究等科研项目共5项,参与承担生物化学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的研究等教改项目共3项,促生长调控剂半胱胺在生产上的应用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参与编写《生物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详解》,参与发表论文18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1迟晓艳,女,实验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812月生于山东烟台。20057月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2005至今在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实验师,所授课程为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研究方向为淋巴免疫。参与承担科研项目烟碱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功能的影响2项。获青岛大学光华奖学金等2项获励。参与发表的论文7

 

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

 

1黄清荣,男,理学学士,高级实验师,鲁东大学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1970年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市。1993毕业于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1993至今于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实验室教学及实验管理工作,所授课程为实验技术基础,研究方向为食药用菌的深层培养。参与承担的科研项目1项,参与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发表论文30篇。